当前位置: 首页 > 南王小学 > 学困生厌学心理的分析及矫正

学困生厌学心理的分析及矫正

2022年10月28日 10:29:31 访问量:273 作者:温红伟

 

学困生厌学心理的分析及矫正

端正教育思想,认真研究学困生,注重教育学困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教研课题,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工作。

目前,学习成绩差的学生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厌学心理,主要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与学习程度低下的客观现实在长期的矛盾冲突中得不到解决而造成的心理创伤所致。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不看程度、不分层次地一律高标准要求,造成部分学生的学习跟不上,产生畏惧心理而厌学。

其二,部分教师偏爱优秀生,而对学困生、相貌平平或丑陋的学生持冷淡歧视态度。这种不能一视同仁而形成的强烈反差,使部分学生产生了悲观的情绪。

其三,某些学生学法欠妥,虽经努力,但成绩一直提不高。过多的失败使他们产生灰心的念头而厌学。

其四,某些学生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脑子笨、能力低下等固有因素。这种消极的归因使他们丧失了努力上进的锐气。

其五,一些家长没有根据子女的实际情况进行循序渐进的教育,一旦看到子女违背他们的意志办事,或看到子女学习不好,就粗暴地训骂,致使子女产生委曲心理而厌学。

其六,一些学生涉世浅,好奇心强,一旦对武打艳情书画入迷,就对正当的课本知识感到索然无味,对老师的教诲也置若罔闻,以至于厌学、弃学,后果不堪设想。

厌学心理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严重障碍,必须查明根源,设法矫正。

如果是社会、家庭的原因引起学生厌学,应改善学校、社会、家庭的配合机制,形成教育合力。

如果因教师教育失当,形成学生厌学心理,应从改进教育入手。

自信心是学生努力上进的力量源泉。所以,积极保护和恢复学生的自信心是一切矫正工作的核心。

一、倾注师爱是促进矫正的根本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人都是有情感的,当人的情感受到创伤时,一分情感的输入胜似千两黄金的赋予。厌学者失之于情,应补之以情。厌学者的心理状态是一种情感损伤。他们失去学习信心往往是教师首先对他们的进步失去信心所致。师爱是教书育人的根本和出发点。教师在与学生相处时,应讲求用文明、平等的语言和平易近人的态度打动学困生的心,培养学困生对教师的亲切感,则学困生对该门功课也会亲近起来,学有信心。如果教师处处渗透着至爱之心,以不使学困生转变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心去感化学困生,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必将重新燃起学困生心灵深处的希望之火。

二、加强归因指导是促进矫正的关键

如果对学习上的失败做出怨天尤人的归因,势必导致厌学心理的进一步恶化。为此,教师应指导学困生做出正确归因。多从主观努力、学习程度和个性品质上查找根源,对那些学习知道努力,但学习效果不好的学生则应从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时间支配等方面分析原因,并指导他们如何加以解决。对那些起先不甘落后,但因多次的失败而丧失信心的学生,应抓住这些学生抗争意识尚存的时机给予激励,教育他们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增强心理承受能力,鼓起信心,继续进取,让积极抗争的心态得到长久的保持。

三、挖掘兴趣点是促进矫正的动力

古人云:“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学困生对读书不感兴趣,并非对外界所有事物都不感兴趣,他们也有兴趣点。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创造条件,培养他们发展某—方面的长处,取得某种成功,逐渐改变他们自我形象与在同学中的形象,进而在教师的引导下,由非学习领域的成就来恢复自信心,就可以逐渐迁移为学习上的自信心,促进自我意识的发展,最终消除厌学心理而有志于学。

四、启动心理动因是促进矫正的保证

一些学困生学习困难,思想苦闷,犯了错误怕人嫌弃。这时,教师如能热情帮助,正确指点,则学困生所产生的感激之情是最容易接受教诲的。教师在帮教中,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适时地予以激励、引导,让他们看到自身价值。当然,帮教应该是具体的,不仅仅是补课、答疑、作业指导等知识上的补救,更主要的是学习态度上的纠正、学习习惯上的改正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以及思想情感上的疏导,注重启动他们的内动力,让他们在自身的发展中不断确定、追求新的奋斗目标。成功是自我激励、自身发展的最有效的方式。对学习程度低的学生适当降低要求,让他们在自我奋斗中增加成功的机会,以此逐步解除厌学心理,并在他们取得成功之后又适当地提出新的目标,让他们的学习热情变为持久的进步行动。

 研究学困生,教育学困生,不可能立竿见影。我们应时时、事事、处处渗透着“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和“转化一个学困生与培养一个大学生同等光荣”这样一个教育思想,充分开发学困生潜能,发挥其主体作用,引导其不断长进。

 

原文信息:
原文信息:
编辑:温红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定襄县南王中心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