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教育不能急于求成

教育不能急于求成

2019年03月08日 18:40:11 访问量:1934
农夫在地里种下两粒种子,长出两颗幼苗。第一颗树决心长出参天大树,它拼命的从地下吸收营养,储备起来,滋润树干,努力向上生长。另一颗树,也拼命地从地下吸收养料,打算早点开花结果,它做到了,农夫欣赏它,经常浇灌它。时光飞转,那颗久不开花的大树,身强体壮,养分充足,结出了有大有甜的果实;而那颗过早开花的树,由于还未成熟便承担了起开花结果的任务,结出的果有小又涩,农夫用斧头将它砍到,当柴烧了。 这则“农夫种树”的故事使我想到了今天我们的教育。 时下无论做什么都追求快节奏,以至于人们都把“快”作为效率提高的标志。其实许多事物都有它本来的规律,违背规律去寻求便捷高效是得不偿失的。正如日本教育家大田尧所说,教育就不能急于求成。成长是种子自己的事,园丁绝不可越俎代庖,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揠苗助长的悲剧,让世人嘲笑的数千年,揠苗助长的人一定不知道禾苗的想法,所以才会急功近利地以可笑的方式去实现目标。风靡全国的杜郎口教学模式,正是因尝试以学生为本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的课堂教学模式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深深懂得要让种子自行汲取养料自由发芽、成长的道理。 而目前,义务教育阶段“题海战术”“精英教育”“各类补习班”还充斥着我们的教育,学生整天是埋头于故纸堆之间,作题、作题、还是作题。能“做题”似乎成为了检验学生、检验学校、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家长只要学生的成绩,学校也只要学生的成绩。成绩对学生来说,意味着可以不交高价学费;成绩对学校来说,意味着声誉,意味着利益。“重智轻德”“功利教育”已成了显性的事实,因此,现在的校园缺了循循善诱,缺了涓涓温情,缺了生机和活力,不是吗?就像对早开花的树苗过多施加影响一样,貌似关怀,实则是我们这些成人给学生的是失衡的教育,其弊端必将在不远的未来显露出来。 自由的生长,并不是放纵的、为所欲为的生长。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离不开环境的,我们只能把握规律和利用规律而不能改变规律,就像种子的生长过程中,会有虫子的叮咬、旱涝等阻碍,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从旁协助顺应规律地促使其健康成长。如果外力胡乱干扰,只能会抑制天性,破坏系统,其结果必然是事与愿违。百年树人,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交融,不只是狭隘的唯分论教学。只有走进学生心灵,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探索知识的无限疆域,我们的教育才是健全健康的——教育是不能急于求成。
编辑:张月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定襄县南王中心校 特此声明。